浩瀚星河

http://d.hatena.ne.jp/natsumilk/20060413#1144917931
網站「地上に舞い降りた天使」,由natsumilkさん
針對なっち於「4/7 TBS 城島茂のどっち派!」廣播所作的日文文字轉錄
其中有一段,なっち提到在東京讓他特別有感觸的一個地方:

なっちの東京での胸キュンスポットは?


あのやっぱり、東京出てきて、わたし星を見るのがスキだったんですよ。あの近くの公園に行って、一人でなんかこう、学生時代にも悩みがあるじゃないですか。で、一人で公園に行ってベンチに寝転んで上を見上げると、一面にプラネタリウムみたいに星が見えるんです。もぅホント綺麗で、やっぱ東京出てきて見えなくなったのがやっぱり残念で、どうにかして星を見たいなと思ったんです。


で、今はもう潰れちゃったみたいなんですけれども、渋谷にあるプラネタリウムに行って、一人で行ったんですよ。して、そん時に暗くなってパッ!って星が点いた瞬間に、ウワァ〜って言っちゃったんですよ。プラネタリウムってダメでしょ、声出すの。なのに言っちゃったんですよ。で、隣りに座っていたオバさんが『あぁ〜そうだよね、綺麗だよね、星ね〜』って、そのオバさんと随分一緒に来たみたいに会話してて(笑)、ずっとその何座とか見てた思い出があって、今はもう無くなっちゃったけど、でもプラネタリウムとか、今もときどきこう仕事とかで行くことがあると思い出しますね。その、星が見たくて行ったところの。

なっち在東京特別有感覺的地點是?


到東京之前,我很喜歡看星星。會到附近的公園,一個人去,學生時代不都會有些煩惱嗎?我就一個人到公園,躺在長椅上往天空看,就像是在看著星象儀一樣,看著滿天的星空。真的很美麗,可是到東京以後果然沒辦法再看見,感到有點遺憾,但我卻還是很想再看看星空。



現在、雖然是當作打發時間時所用,會一個人去涉谷看星象儀。當燈光暗下的時候,星星猛然地在一瞬間亮起,忍不住會「嗚哇」地喊出聲音。在館內,是不可以出聲的。可是還是喊了出來。然後隔壁坐著的婆婆『啊―星星真的是很美麗呢』,便跟婆婆好像是一起來的朋友一般地開始輭話家常了起來(笑),想來似乎在那裡看過許多次,現在雖然已經不復存在了(註一),可是星象儀呢,偶而在像現在這樣,要前往工作的時候,會想起過去的事情。就是當我興起了想看星星的念頭時。



註一:
安倍前往的星象儀撥放場所,應當是在2001年關閉,位於涉谷的五島星象儀。

當我看到這一段,突然有股「Deja vu」(似曾相識)之錯覺,不曉得,會不會有人跟我想到同樣的一件事,就是這樣的場景,似乎在哪裡也曾經「讀」到過,只不過主角似乎應該有「二」個人,而且約會的地點也同樣在「涉谷」。(笑)


真不知這真的是巧合,還是作者真的太過了解安倍(所以他筆下描寫的安倍絲毫都不會使人有落差之感?)


不過,在充滿自然風情的環境下生長的安倍,會有這麼感性的一面,也或許是有可能藉此來排解當年的思鄉情懷,抑或者舒發工作壓力,當真一點都不會令人驚訝,或許當我們身處異地、面臨壓力之際,藉由這種「一時回到故鄉、最安全的地方」的錯覺,得以讓人心靈產生平靜祥和之感吧?


(當然,會因為看到星星猛地在螢幕上投射出來而興奮地喊出聲音的なっち,也的確是很像なっち的作風,很「自然」的一個她 ^^)